管理委員會

管理委員會

 

樂行童軍支部是奉行高度自 務和自治的管理模式,而團務 的施行成功與失敗,是取決於 管理委員會的成熟程度及團員 的參與程度。作為管理委員 會,委員與其他團員的溝通是 他們非常重要的任務,因為對 樂行童軍團所推行的訓練和活 動計畫,能否獲得大多數團員 的支持和參與,會產生決定性 的作用。如果團員的興趣和意 願能夠得到接納或顧及,那麼 矛盾和磨擦自然會減少,從而亦能夠維持團的和諧及融洽的氣氛。經常 會接收到個別旅團樂行童軍成員的聲音,他們大多數都埋怨自己的旅團 成員不夠投入,覺得他們參與和出席率均下降。以我個人意見是,時下 年青人充滿理想,他們自以為個人的意見甚完美,喜歡別人聽取和接納 他們的意見。此外,又喜歡爭論,每每因一些瑣碎或原則性的事情,互 不相讓,無法達成共識,因而傷了和氣。如果管理委員會成員能夠多聽 取他們的意見,嘗試從他們的角度去考慮他們的問題,或嘗試說服他們 同意求同存異,贏取他們的信心,共同為團務而彼此互相合作。事實上 每一位成員,不應過份着眼於個人或少數團員的利益,相反應該要考慮 大多數團員的興趣和意見。

樂行童軍團集會

 

樂行童軍團集會不應太過頻密,而最基本是每月一次。原因是樂行 童軍成員多數已經踏入社會工作,同時可能要兼任其他支部的領袖工 作。如果要他們每星期進行集會的話,他們一定吃不消的。如長此下 去,可能會引致他們對童軍生活失去興趣和投入感。另一方面出席率 低亦是一個較常見的問題,首先我們要知道缺席的原因,如果是工作 或學業的理由,則大家要體諒那些成員,盡量遷就他們。如果是集會 內容缺乏吸引力,管理委員會便要正視這問題,並且要改善集會的內 容,加強趣味性及實用價值,務求所有成員在參與集會時,得到歡愉 和友誼。當然起初可能會人數不多,但如果團集會持續是富歡愉和有 實質的進度和主題的話,而集會內容又配合團員的興趣或需要,出席 率保證一定會有所改善。

訓練活動要多元化

 

團集會的主題可以是一些成員較為有興趣的活動或訓練,甚至可以嘗 試一些特別的形式,例如大食會,先吸引團員的興趣和注意,而最終是 要帶入正常的訓練或活動模式。訓練可考慮進度性獎章課程、童軍技 能、職業介紹等。活動可以安排社會服務、美食薈萃、遠足旅行、海外 自助旅行等。

獎章考核及精神

 

考章活動其實在樂行童軍心目中,且愛又恨,因為考章活動要花時 間去籌劃和跟進,又要接受有關技能訓練,每位樂行童軍應該因應自 己的能力及個人興趣,選擇適合的項目,訂立考章計畫及設定目標。 至於訓練綱要只是提供最低標準的參考,若要透過考章活動而挑戰自 己的話,就一定要將標準調高,向難度挑戰,要知道挑戰越大,難度 越高,最後所得的成功感和滿足感是金錢無法買到的呢!活動方面, 樂行童軍的口號是服務,而將社會服務帶進樂行童軍團,是最適當不 過,透過參與服務,可以使成員認識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同時在 服務事工的籌劃、聯絡、進行和檢討等環節,都能夠令團員與團員之 間,發揮互相合作的精神,在整個事工進行期間,能夠讓團員維繫着 團隊精神。無論事工是成功抑或未如理想,但肯定的是,團員之間加 深了解,明白團結的意義,對工作有着寶貴的實戰經驗。

我總覺得樂行童軍可以有最長 7 年時間去考取最高進度性獎 章,是應該要有一個周詳的計畫 和準備,因為樂行童軍支部是最 後的一個支部,機會錯過了是無 法再返回的!有些樂行童軍會為 考章而考章,機械式的去完成所 需項目,沒有留意項目是否對自 己有所得益,或某些技能是能夠 裝備自己,應付未來的需要。

擴闊視野 認識世界

 

參與國際性活動亦是非常適合 樂行童軍的,他們在財政方面能 夠有能力應付,而且總會亦十分 鼓勵青年成員參與海外活動,還 設有各種不同形式的津貼項目, 目的是希望樂行童軍能夠透過這 些活動擴闊視野,擴闊胸襟,結 識不同種族和不同語言的朋友。 至於活動方面,林林總總,如參 加世界童軍大露營(World Scout Jamboree)、青年論壇、海外遠 足活動、世界樂行童軍大會 (World Scout Moot)、地區性的 國際服務等。